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多少人每一次吵架說分手都會因為一個道歉而冰釋前嫌?這個嫌隙是否每次都能如同和好一樣煙消雲散?


殘酷的現實往往是每一次都是好的傷疤上再增加一道傷口直到這個傷口潰爛流膿,最終無法痊癒,走向滅亡。


你們,是這樣嗎?


1

林芳若在下班的路上收到了一條微信——“寶貝,我們和好吧。”


這條微信的昵稱,她很熟悉,是她的前男友鐘文旭中一收生。在還沒有跟他分手之前,林芳若對他的備註是“我的親親老公”,現在不過是冰冷的真實姓名。


林芳若乘坐地鐵回家的路上一直思考著鐘文旭的提議,要不要複合?


說起來,這並不是林芳若和鐘文旭第一次分手。


林芳若和鐘文旭是在大學畢業後就職同一家公司認識的。在一起的理由很簡單,年齡相仿興趣相投,對彼此都是喜歡,於是成為了情侶。


剛在一起那會兒,兩人像是蜜糖一樣粘膩在一塊,看彼此都是完美的,毫無瑕疵的。


第一次分手是在林芳若和鐘文旭成為情侶的一年後,分手的理由,說出來可能大家會認為很無法理解,但林芳若認為那是大事。


“我們分手吧,因為你不再幫我洗碗了。”


這是林芳若當時分手的原話。


鐘文旭曾經說過只要林芳若還跟他在一起,以後所有的洗碗工作他都會包了。當時林芳若聽到這一句話感動不已。


洗碗的工作說簡單不簡單,說複雜又不復雜,但對於討厭洗碗的林芳若,那簡直是跨世紀的情話。


她曾經以為鐘文旭會這樣維持一輩子,卻在一年後的某一天,林芳若發現她不知不覺中已經洗了一個星期的碗了。


那一天她站在洗碗臺前想了很久,在鐘文旭回來之後,她提出了分手。


當時鐘文旭滿臉問號床墊,以一種看外星人一般的眼神瞪著林芳若,說她無理取鬧。


林芳若沒有多說,撿了幾套衣服離家出走了。


鐘文旭花了半個月的時間才把林芳若哄回來,他保證自己不會再讓林芳若洗碗。


林芳若知道,鐘文旭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大問題,他只是想讓她回到他的身邊而想到的最好的解決方法而已。


那個時候的林芳若愛著鐘文旭,明知他不懂背後原委,還是同意了複合。


2

有了第一次分手就會第二次分手。


林芳若第二次提出分手是在他們複合後的半年後。


分手的理由,對於鐘文旭來說又是一道懸疑題。


“我們分手吧,因為你不願意半夜起床為我倒水。”


倒水?!


鐘文旭恨不得摔了杯子,追問為了半夜不起床倒水而分手到底算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分手理由。可鐘文旭忍住了,他知道他這麼做一定會讓局面更僵持。


鐘文旭沒有深究原因,而是說了一句,“我錯了!都是我的錯!”


這句話是萬能句珍珍薯片,特別是在男女朋友吵架的時候,男方只要無條件承認錯誤,那麼就會有轉機。鐘文旭深諳其道。


林芳若臉上掛著比哭還難看的笑容,還是說了一句,分手吧。


林芳若這麼說是因為鐘文旭這一次沒有詢問原因而是直接承認錯誤。他不是想要解決問題,而是想要跳過問題。


第一次的分手是如此,第二次分手總不能就這麼結束。


林芳若暗暗下了決心,如果鐘文旭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她絕對不會複合。


再次找到林芳若的鐘文旭是在一個月後了,鐘文旭滿臉胡渣子出現在她的面前,哭訴著沒有林芳若的日子是多麼的難熬,茶不思飯不想的,唯獨沒有說出林芳若想要聽到的答案。


很不爭氣的是,林芳若同樣原諒了鐘文旭。


那樣憔悴的鐘文勳,她心疼不已。鐘文旭雖然不明白分手的原因,但她清楚鐘文旭離不開她。她感受到了被強烈需要的感覺,她撒不了手。


第二次分手在兩人的擁抱中落下了帷幕,鐘文旭從前任再次變成了現任。


3

第三次分手,就是現在了。


林芳若收到鐘文旭提出和好的微信,是在他們分手後的三個月,而這次分手距離第二次分手後的第四個月,複合的時間更短了。


分手理由同樣簡單,林芳若說——“我們分手吧,你把我的衣服從洗衣機裏面拿出來了,只洗你自己的衣服。”


鐘文旭不再是像上兩次那麼好聲好氣的了,他質問林芳若是不是大姨媽來了,總是沒事找事,這點破事還值得分手嗎?


林芳若哭得很傷心,鐘文旭的態度更是讓她的心涼了一半,說不定這一次是一定會分手了。


她上演了同樣的劇碼,收拾行李離開了。


明知是自己是提的分手,林芳若還是期盼著鐘文旭能像上次一樣哄回她。可她左等右等,一直等不到鐘文旭的聯繫。


苦等往往會讓人失去理智,比如林芳若,她在出地鐵的時候發出了一條微信——“好”。


鐘文旭沒有像第一次分手花時間把林芳若哄回來;更沒有像第二次分手那般哭訴哀求著林芳若回頭;這一次不過是一條微信便將林芳若追回來了。


他們第三次複合了。


有了前三次的分手經歷,鐘文旭已駕輕就熟了。他依舊是林芳若認識的那個鐘文旭,並沒有為每次分手而做出改變。


林芳若每每看到這樣的鐘文旭總會在想到曾經分手的種種,但她還是說服自己既然決定重新來過,那麼這些問題都要無視。


林芳若強迫自己忘記那些問題,開始為鐘文旭做出改變了。


鐘文旭曾經保證過不會再讓林芳若洗碗的誓言,在第三次複合後蕩然無存了。他只會在心情愉快的時候洗碗,其他的都是林芳若來做的。林芳若忍住了眼淚,暗示自己這不過是暫時的,鐘文旭會在將來的某一天想起他說過的話,會兌現他的諾言。


林芳若因為咽喉炎的關係,半夜總會莫名咳嗽,她需要在咳嗽的時候喝上幾口水才行。在一年多前,鐘文旭是會在她咳嗽的時候急急忙忙地跑去廚房倒水給她喝的。然而在第二次分手之後,這樣的行為不再有了。


林芳若第二次選擇跟他複合,便做好了準備,她知道以後都只能自己在床頭備上一杯水或者自己起床倒水。即便這樣,林芳若還是自我麻醉,她總想著可能結婚了,鐘文旭會更加體貼,會想起為她倒上一杯水。


至於第三次分手的理由,鐘文旭倒是沒有再犯了。因為他不再主動洗衣服了,自然不會有同樣的問題出現了。林芳若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洗好後晾衣服,全程鐘文旭沒有參與。她還往好的方向想,說這樣也好,至少不會因為這個理由分手了。


有一種愛情會讓人喪失了對於好壞的定義,林芳若對此泥足深陷。


鐘文旭沒有變,林芳若變了。


4

鐘文旭和林芳若的日常不像熱戀那般如膠似漆,也沒有瀕臨分手的互不理睬,他們現在的狀態是平淡。


每天他們倆都會笑臉相迎,問著膚淺的問題,不再深入交流了。


鐘文旭以為林芳若終是成熟了,不再像以前那樣任性了。這樣的日常,平平和和風平浪靜,挺好的。


林芳若卻有明顯的不同感受。以前的她會興沖沖追問著鐘文旭每天的工作生活,有什麼笑話或者有什麼難處,也會訴說自己的情況。這樣的分享,她樂此不疲。


現在不問不說,是為了避免發現鐘文旭新的缺點。


林芳若怕說越多,錯越多,不管是她,還是鐘文旭。


她下意識回避了這個可怕的現實,還以為他們的感情如同往常。


這天,林芳若去見了她因為異地而一年未見的閨蜜。


閨蜜第一眼見到她,第一句話說的是,“我發現你看起來很不開心。”


一般能發現那略微的違和感的只有最好最親的人,林芳若的閨蜜就是那個人。她的一句話就觸碰到了林芳若內心深處那個潰爛流膿的傷口,痛得讓她無法呼吸。


林芳若在閨蜜的面前泣不成聲,她沒有說明緣由,閨蜜也沒有過問。閨蜜緊緊擁著林芳若,輕拍她的後背,陪著她,告訴她,無需顧及,只要想哭,哭多久都沒有關係。


閨蜜臨走,對她說,“不開心的時候,要學會放手。我知道現在放手會很痛,但相信我,一切最終都會過去。實在撐不住了,來找我,我永遠為你留下一席之地。”


林芳若點頭,心中湧滿了底氣,她的後路一直都在。


當天回去,林芳若提出了第四次分手,她確切這會是最後一次分手。


5

鐘文旭如同林芳若想像那樣暴跳如雷,甚至還砸了一個杯子,大吼她,“這才複合不到兩個月,你又提分手?說!這次又是什麼哭笑不得的理由?”


林芳若笑了,搖搖頭,“沒有理由。我們分手吧。”


鐘文旭哪里能讓林芳若這麼糊弄過去,他拽著林芳若,不說清楚,別想走。


林芳若放下行李箱,既然如此,那麼就與他好好聊一次。這是他們這麼多次分手以來,第一次坐下來針對問題聊得最徹底的一次。


林芳若說,“你不再幫我洗碗了,你知道嗎?”


鐘文旭不耐煩回道,“又是這個問題。我不是向你保證我以後都會洗……”


話說到一半,鐘文旭愣了,因為他回想起過去的日子裏,他並沒有好好地兌現這個諾言,更多的是對於林芳若不會離開他的自信,所以他忘卻了這句承諾了。


林芳若微笑,對著鐘文旭挑了一眼,是讓他明白這是其中的原因。


林芳若再說,“你多久沒有半夜起床為我倒水,你能計算出來嗎?”


鐘文旭臉一沉,對於林芳若說出第二次分手的理由感到不愉快。可她的問題直擊了他的內心深處,他從久遠的記憶裏找到了他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只要你和我在一起,你不再需要半夜起床倒水了。”


這句話,林芳若由始至終都沒有再提起過,但她內心永遠記得,她只是麻痹了自己不再想起。


林芳若剛想再次開口,鐘文旭搶先了,“洗衣服這事,我可沒有保證過都由我來洗。”


“你說得沒錯。”林芳若低頭,再次抬頭眼中含淚,她說,“你第一次把我們倆的衣服分開洗的時候,你說,我的衣服急著要穿,先洗你的,會更快一點。我想說的是,我測試過了,放我和你的衣服一起洗的時間與你的衣服單獨洗的時間是相同的。”


鐘文旭張了張口,說不出一個字。


林芳若站起來,“現在知道我為什麼要跟你分手了嗎?”


鐘文旭沒有回答,低下了頭,他不願意承認這會成為分手的理由,卻說不出任何留下林芳若的話。


林芳若想了想,又坐了回去,“既然要分手,我想我還是把一切都說清楚再走。”


林芳若說,她想要分手的根本原因不在這些問題上,而是鐘文旭的態度。如果在第一次複合之後,鐘文旭好好做好洗碗工作,那麼她不一定會再次分手;如果在第二次複合後,鐘文旭哪怕是只有一次在她深夜咳嗽的時候為她倒上一杯水,她都會相信能和他走下去;如果在第三次複合後能為單獨洗衣服的事道歉,她也會慎重地考慮他們的將來。


歸根結底是鐘文旭沒有意識這些事情背後的根本問題,那就是他什麼都不會做。不管說多少次,因為什麼問題而分手,他都不會去尋找原因,解決問題。鐘文旭只會是哄她,哀求她,認為只要林芳若回心轉意,那就好

了。


林芳若深深歎了一口氣,最後說道,“我曾經以為我跟你會有將來的。因為我愛你,我為了你做出了改變,你卻毫無意識。這一次複合,我在你的身上看不到未來了,確切的說,我不想攜手與你走向我能想像到的那個將來。”


林芳若離開了,鐘文旭沒有追上去,他明白以後不會有第五次複合、第六次複合……林芳若的話如同當頭棒喝,他清醒了。


林芳若坐上計程車的那一刻,刪掉了鐘文旭的所有聯繫方式。她不會給自己留有任何轉機,也不會給鐘文旭存留任何希望了。


也許經過這次,鐘文旭會對下一個女朋友好一些,或者不會。誰知道呢?


此刻浮現在林芳若腦海裏只有一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